盛和塾

經營哲學
Business Philosophy
稻盛和夫經營哲學

稻盛和夫經營研究中心又稱「盛和塾」,是由稻盛和夫提議、授權在中國大陸設立的非營利學習平台,由稻盛和夫(北京)管理顧問有限公司負責中、港地區的營運和管理。

1983年,京都一些年輕企業家向稻盛先生提出,希望他能教導他們如何開展經營。稻盛先生為了回饋社會,雖然很忙但也答應以志願者的身份,向這些年輕企業家分享經驗。就這樣,「盛和塾」這個自發組織便誕生了。自那刻起,盛和塾血脈流淌著的是「愛」,就是稻盛先生對世人、社會濃濃的關愛之情。

盛和塾成立30多年來,不僅會員人數不斷增加,學習質量也不斷提高。這麼多的企業家在這麼長的時間追隨稻盛和夫,把他作為經營和人生的楷模,這現象古今中外十分罕見。

在中國大陸,自2007年至今,已有超過30個省、市先後成立了盛和塾,截至目前為止,平台學習的經營者已達25,000人。

2017年,在中國盛和塾成立10週年慶典暨全國理事長會議上,稻盛先生重申盛和塾的目的時表示,成立盛和塾是為了讓塾生的企業得到全面發展,如果公司經營不穩定,那麼經營者每日忐忑不安,惶惶不可終日。所以,讓公司變得更好的第一個理由,是早日把公司變成使經營者安心的企業。

想讓公司變得更好的第二個理由,是讓員工能夠安心工作,讓他們覺得,公司利潤增長、經營出色,待遇一定不遜於其他公司,對公司非常信任,充滿自豪,對工作發自內心地感到喜悅。

第三個理由,是成為為國家和社會做貢獻的企業。經營企業要有利潤,利潤及個人所得繳納的稅款,支撐著社會和國家,所以有利潤是為國家和社會做貢獻。

稻盛先生還說,經營應該有明確的目的,要具備大義名分。期盼盛和塾能幫助企業家提高心性、拓展經營,實現員工物質與精神兩方面幸福,助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,促進人類社會進步發展。他期望用其經驗,在盛和塾傳授這點。